close
   
 

編織世界的美妙  五甲  吳冠慧

記得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經常看到媽媽在打毛線,那時我覺得很好玩,便跟媽媽學著織圍巾。

首先,媽媽教我最基本的索針,一開始,我本來覺得很難的,沒想到後來經過幾次的練習我就學會了,媽媽看我索針也織得很漂亮,便開始教我進階的短針,已經學會索針的我,開始有了自信,竟也覺得短針好像沒有這麼難,就這樣我循序漸進的學會了其他的長針、引拔、裡引針、表引針,結粒針…等針法,這讓我覺得很自豪,也漸漸的喜歡上了毛線,到最後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。

我用勾針織了很多作品,例如:小吊籃、圍巾……等的作品,幾乎一放學寫完功課之後,就和毛線纏在一起,後來,哥哥看我打毛線打得這麼津津有味,也一時興起和我學打毛線,我教他短針,可是他怎麼織總是織出一些奇形怪狀的樣子,而且每次織到一半都半途而廢,作品也不好好織完,反倒是丟給我織,真是個沒有責任感的傢伙,哼!真討厭!

我也當起了小老師,教我的同學織圍巾,我原本以為,她會像我的哥哥一樣難教,可是出乎意料之外,她學得比我預期中的還要快、還要好,這讓我投注更多的耐心來教這個「徒弟」,後來,受到我的影響,她也漸漸喜歡上了這個美妙的編織世界。

編織,本來是傳統婦女就擅長的,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卻好像不喜歡這項傳統的技術,雖然市面上有許許多多機器所織成的物品,這些東西不但花樣很多也很便宜,但是我還是無可救藥的喜歡上了編織,對我來說,能自己動手編織出各式各樣的成品,讓我覺得很驕傲,希望能和更多的人分享編織的快樂。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hu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